二、寫作能力_參加徵文比賽

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奬(香港賽區)二等奬

***************************************

微笑以對

2020-21年度  6A許穎思

   

走在回家路上,向着遙遠的家漫步着。一個個的腳步,揚起陣陣灰塵。塵埃佈滿在無形當中,濁了空氣,刺了眼睛。對此,人們又能否微笑以對?眼神看似無神,但只有過來人才能看穿表面的無神,觀察到深處的回味、喜悅。

 

    二十多年來,經過社會的洗滌,見識過無數的陰暗,我的微笑亦漸漸減少、消失。直到今天,我才重新學懂人生,學會微笑。一切事情,微笑以對。

 

    猶記得學生時期,我仍然非常樂觀,愛笑,凡是有甚麼困難,我都微笑着自信地面對。直到母親的離世,以及朋友的杯葛,曾經自信飛揚的我亦似乎慢慢消失。這是我第一次無法微笑以對。世界彷彿崩潰了,一切跌入萬丈深淵。可幸的是,我看清了人們的黑暗,從此不再微笑,不再自信,面對困難輕易放棄,因為只有放棄,才沒有失敗。

 

    直到升上大學,我對世界的厭惡不但沒有減少,反而遞增。同學常告訴我,面對各種處境,都應微笑以對。我心裏的疑惑不斷浮現。為甚麼必定要微笑應對?無論任何事都能微笑以對?

 

    這些疑問埋在心底多年,但自此之後,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在公司裏,我從未真心地微笑過,每次露出公式化的笑容,同事總能一眼看穿,因此,我們從不親近。今天是平安夜前夕,街道上熱鬧的氣氛從未渲染到我,臉上仍是一貫冷漠的樣子。耳邊聽着同事的抱怨,看着他們慢悠悠,不願工作,心裏暗暗地責罵他們。一位同事悄悄地把禮物送給其他人,臉上真誠的笑容,說着「平安夜快樂」,我愣了愣,思考着,我有多久沒有微笑過?在我回憶期間,那位同事走來,我不禁問出心底話,「為何你能這麼開心?」那位同事頓了頓,向我露出微笑,轉身走向其他人。我看着他們的吵鬧、微笑、歡笑聲,似乎自己找到了答案。微笑以對,以樂觀態度面對討厭的事,以與同事拉近關係的原因,化解加班的不滿,人們不再抱怨,互相關懷、道謝,合力一起完成工作,成就更好的公司、更好的自己。微笑以對,令人放下戒心,願意親近,就像同事對我微笑時,眼底的真誠令我道出了心底的問題。那一刻,我感覺到與同事的關係就如同朋友一樣,彼此之間的冰牆,似乎亦因關懷的溫暖而融化了一點兒。看向了空調,它從未開啟,但為何冰冷的辦公室變得如此溫暖?

 

    深夜,黑暗佔據了天空,佔據了街道,亦佔據了人心,但我心裏的一個角落似乎發着微弱的光。月亮伴隨着我漫步,回家的路是多麼漫長!教徒們唱着聖詩;年青人們在四周慶祝着;小孩們嘻笑着。笑容充滿了整個世界,而我,又似乎慢慢地勾起了唇角,又壓了下去。旁邊有一個男孩子,歡笑着。一位女生走來,男孩立即向她跑去。倏忽,他摔倒在地上,他的母親連忙趕來。正當我認為小男孩會大哭一場之時,他卻緩緩站起,掃了掃他的手,笑着向他渴望的懷抱跑去。我看着他遠去的笑容及身影,恍然大悟。小男孩還在被整個世界寵着的階段,面對着受傷、疼痛,卻亳不害怕,堅強、自信地以微笑面對。他的樂觀打動了我。他面對挫折時的笑容滿佈了我的腦海,深深地刻在了心底,成為了我的笑容的救贖。

 

    人生就像海旁的沙灘。沙子裏埋着了甚麼,人們永遠都不知道,面對着未知的恐懼,人們只能用看似強悍、嚴肅的臉無表情來武裝自己,每被沙子中的物品傷害到,笑容便會減少,變得步步為營、被拘束。失去自由的人,自此對世界充滿埋怨恨惡,我亦是其中一員。青蔥時期的傷害,令我變得膽小、負面,從此微笑消失。面對任何事都是一臉冷酷或愁緒,輕言放棄,看似放棄事情,實際放棄了自我。

 

    何不微笑以對?對別人友善,亦拯救了自我。融化冰牆,與人拉近距離,從此連繫在一起。樂觀的心態,使人重獲自信,面對困境仍不放棄,堅信自己能跳過萬丈深淵,到達對岸的世外桃源,永遠活在正面、快樂之中。

 

    不要因挫折而放棄自己,何不藉此機會停下來,坐到沙上,欣賞着大海的壯觀,夕陽的艷麗。微笑以對,從失敗、絕境中,找到一絲的希望,相信自己,捱過了這次的危機,便能提升自己,成就更好的我。在下一次危險來臨,更能輕易渡過。

 

    笑容,是具有傳染性的。我的笑容,能令周邊的人感到幸福、愉快,使整個世界充斥笑聲,不再限於此夜,而是往後,每分每秒都會存在,直到地球停止轉動。

參加徵文比賽

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奬(香港賽區)優異奬

 ***************************************

 

我在獨處之中找到快樂

2020-21年度  5A湯承峰

 

    昏暗的燈光正灑落在我的臉旁,空調正吹起一股股冷風,旁邊更播着古典音樂,使我沉醉在無我境界。「啊!真愜意!」我說,我還不知為何昔日的我會討厭獨處,溫暖的燈光將我由現實拉回想像,一步一步進入回憶……

   

「小明,你今天會否與我們玩電子遊戲?」朋友興奮地說。眼看他興奮又激動的目光,睜着雙眼,手握拳頭,猶如一個大石壓在我的心頭,使我難以喘息,只能無奈地答應他。每當我希望獨處時,朋友如影子般纏繞着我,使我難以解脫,只能眼看它困縛我,使我慢慢地難以呼吸。或許,我沒有勇氣拒絕別人;或許,我害怕獨處,害怕不以群體為活;或許,我只是害怕別人的目光,害怕別人會認為我很奇怪,害怕自己要孤獨地生活要顧影自憐。萬種的害怕、無力,怨恨等種種情緒覆蓋了我的腦海,為何我終究難以跨出第一步,學會拒絕別人?

   

其實,真不應該獨處嗎?

   

「青少年的特點則是重視與朋友相處,難以與朋友的意見相違。」老師平淡地說。「可是,獨處其實是對我們有利的,獨處能使我們能思考人生目標,使我們能在人群中喘息。」老師語重心長地說。我不禁呆了一會兒,咀嚼老師的說話。「使我們能在人群中喘息……」或許,我就是老師口中的青少年,會重視朋友,不能拒絕別人,不能反對朋友的意見。但是燦爛的燈光終會熄滅,旺盛的我終會疲倦,可能我則要學會拒絕別人!沒想到,這,是我下得最合適的決定!

   

「允行,今日我們玩遊戲吧!」朋友說。我的內心掙扎了很久,究竟我應否踏出第一步呢?「我……我……不要。」我支支吾吾地說。我的冷靜換來的是他的失望。原本他睜大雙眼,緊握拳頭並流露出興奮的目光。到最後,他放鬆雙眼及拳頭,張開嘴巴,流露出驚訝的表情。我頭也不回,急着去為自己準備的興趣班,而害怕遭受他凌厲的目光。

   

狂歡是一群人的寂寞,孤獨是一個人的狂歡。此時此刻,我卻很快樂,感到舒適。我不用理會朋友的意見,不用感到不舒適,不用令自己刻意融入圈子。我發現原來自己上興趣班更能專注,更能發掘自己的興趣,更能隨心所欲地嘗試新事物,眼看到別人正聯群結隊地去遊樂場,我彷彿看到自己的影子,「我真傻!為何我要強迫自己呢?」我心中想着。其實別人認為我沒有朋友陪伴很奇怪,但誰在意?當我們融入圈子,得到是一刻的溫暖,卻失去了自己的本性。

   

人自古以來從群體生活,渴望與別人相處是十分平常的事,但若我們過度融入圈子,則會失去了自身的色彩,我們會依從朋友的決定,我們會缺乏自身思考,我們會感到渾身不舒服,我們缺乏了自我探索的機會。可是,一刻的獨處猶如瓶解毒劑,中和了我們的不適處,使我們能探索自我。「人可以在社會中學習,然而,靈感卻只有在孤獨的時候,才會湧現上來。」我們在獨處時才能思考人生。在社會上,不少青少年會因朋友的建議去做一些偏激的行動,他們欲不想獨處而被迫去行動。最後,他們可能會犯法。其實獨處是一件好事,只是我們需要踏出一步,只要行出一步,便會開啟光明。

   

冷風將我拉回現實,我正在躺在床上,舒適地思考,我慶幸自己能踏出第一步,嘗試獨處。我在獨處中找到真正的快樂。

參加徵文比賽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2022)中文科卷二 5**

***************************************

 

校服的自述

2021-22年度  6B歐嘉琳

 

向華啊! 我的主人,去年今日此門中,我是一身皎白潔亮,捧在你手中。六年過去,與你共渡中學生涯,自然免不了一斑斑黃漬,略顯殘舊,如今將我套在你身亦已不合身。只好感嘆:「小子長大了!」 而我的職責也完成了,功成身退。主人將我折疊整齊,準備置入垃圾袋中將我送去舊衣回收箱。在客廳的橙黃燈的照映,我身上的黃漬更顯黃,主人正靜靜地凝視著我身上的黃斑,若有所思,卻不知怎的;他的眼眶泛起淚水,淚水朦朧了他的視野,漸漸地、漸漸地,我們二人一同置入幻境。

    這是我第一次與他對話,亦是最後的一次。

主人,不要驚慌,我是那件與你共渡六年的破舊校服,當今離去,實在依依不捨,在離別之前,有種種的話想你靜心傾聽。

還記得中一那年嗎? 你曾是那位著緊成績的天真瀾漫小孩,每次坐在考場上都如坐針氈,冷汗直流,試後都會把我弄濕,當我貼緊你的胸膛時,我可以清晰聽見你的心臟跳動,怦怦地亂撞胸口,又可以感覺到你呼吸時的一舒一張,十分急促,每年見你對考試的慌張都感到心痛。有時,當眼見自己的成績退步更會大聲嚎哭,用我來為你拭乾淚水以示安慰,然後你會恨恨地道:「明明我已付出努力,為何成績仍是平平?」 再傷心上好幾日。

主人啊! 世間並非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人生總是不如人意,你應當悟到得失並非重要,而是著重於付出努力的過程,世間之大,並非以分數定高低,你應懷有能容納百川之胸襟,享受人生的歷程,學習接受不如意,不著重結果,人生猶如浩瀚的海上的一艘帆船,在驚浪中尋新大陸,航程也許短暫,也許漫長,也許無疾而歸,可是當中體驗一次又一次衝破巨浪的成功感,欣賞一日又一日的日落,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因此,小子啊! 離開校園後的生活再無能保證有付出必有收穫,謹記著重辛勞的過程,才能活出美好人生!

小子啊!你看見我身上的破洞嗎?當心看,仔細看,在衣袖處,那口破洞是你與你的同學爭拗時所造成的。你的同學以一句「書呆子」來稱呼挑逗你,你便動了氣,衝上前向他後腦揮了一拳,結果你倆就打起了架,後來更被校長嚴厲處分,而我的身上也破了個洞,是你的母親一針一線為我縫上傷口。

今後可別耍小孩子脾氣了,脫去了我便是成人了,莫意氣用事,把怒火衝上腦,作出了不恰當之事,凡事做之前應當三思而後為行,更要以寬闊的胸襟,包容人之過,正所謂:「以德報怨。」以仁與愛的態度來面對他人的攻擊,即使他人投以惡言也要以禮貌的說話回應,以能服人,更不要「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只有成為仁者才能獲得他人的尊重,亦使自己的言行符合禮而不犯錯誤,在往後的亂世中能夠不同流合污,保持高潔的品格。

小子啊!當你離開校園,脫去這一身校服,你要學懂自立了,要為今後的人生作周詳的打算,亦沒有人為你訂下清晰的目標。在社會,可沒有設「三好學生」的獎項,沒有列明成功的目標,也沒有師長在身旁多番地提醒或指出你的錯誤,無疑地,你會失去身邊一切的支持而感到驚恐不安、不知所措,可是別怕,這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學校已授盡一切游泳的知識,而你亦早已熟習,放膽去吧!奮力獨自游向那無邊無涯的汪洋,游至心中的彼岸,找到自己的樂土,今後無人再會限制你。雖然你擺脫學校的束縛,可是毋忘你當身上這套校服所給予你的身分、責任,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透過學習擴闊自己的知識,濟世為人,對社會有貢獻,亦要謹記校訓「仁、義、愛、智」設身處地,愛自己亦要愛人,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是而已。謹記以上教訓,勿有負於我,我相信你這個好傢伙將來定能有所作為,為社會帶來福祉。

「我亦不必多言了,如今與你分別了,你可要好好保重。」話畢,我已進入了那密不透風的垃圾袋,心裡盡是惦念,惦念著與他共渡的日子。

星島日報投稿

傷痕                        

2021-22 5D 馬佩淇

刋登於2021年9月14日《星島日報》──「悅讀中文」

 

    在人生路上,我們會經歷各種傷痕。傷痕可以是無形的、有形的、虛無的、真實的。傷痕在很多人看來,是一件壞事,恨不得一輩子也不要擁有傷痕,但我卻希望擁有更多……

   

失敗的「傷痕」是有形且真實的。我們在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一道「傷痕」。例如在嬰兒時期,學習走路時我們必定會跌倒幾次,在身上留下一道一道的傷痕,有帶血的、有紫色的、有掉皮的,但也正正因為這些傷痕,我們才會懂得如何走路。正如古人說:「失敗乃成功之母

」,要成功就必定離不開無數次的失敗,而每一次的失敗就成了我們身上每一道的「傷痕」,亦警示著我們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每一道因失敗而留下的「傷痕」,同時也是我們所行的每一個里程埤,例如中國古時為了抵禦外敵而建立的萬里長城,正因外敵的侵入長城留下的傷痕,便向我們訴說當時他們的痛苦。

   

人際關係的「傷痕」是無形且虛無的。人際關係就像一把雙面刃,有時能令你感到如同身處殿堂般的快樂,有時也能令你感到如同跌入深淵般的痛苦。人是群體動物,人的一生離不開朋友、家人的陪伴,但有誰又能真的陪伴你一直走到生命的終結呢?人生就像一列火車,乘客到了他的目的地便需要下車,同時下車後便會在你心中留下一道「傷痕」,而「傷痕」的深淺則視乎你們關係之深淺而定,父母對自己留下的傷痕想必是最深的。有一套動畫《奇意怪談寓言》中有一集便是講述當你刪掉手機中的一個聯絡人,便能獲得獎錢,而金額則視乎關係深淺而定?最後主角刪掉誰?是自己的父母。雖獲得大量金錢,但卻永久失去──親情。動畫裏的金錢,便是現實生活中別人離去所造成的「傷痕」的賠償,但真正的感情是無論多少金錢都買不回來的,也換不回來的。那麼我們為何不珍惜眼前的事物和人,雖然在心中留下的傷痕是無法變更的事情,但起碼能令自己不後悔。

 

最後時間的「傷痕」是無形且真實的。時間過去的每一分一秒,都會在你的生命絲上留下

「傷痕」,而我們是無法控制的。同時時間也會在你的臉上留下傷痕,如魚尾紋、法令紋、抬頭紋……都是時間留下的。他們都在警示著你要珍惜時間,因為你永遠也不知道自己的生命還有多長,不知道還有多少時間。可惜現今社會卻有很多人浪費時間,當浪費完自己所有時間後

,卻抱怨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公平,但時間在自己身上留下的傷痕卻被他們無視。

  

   人生就像一張白紙,而傷痕就像一枝畫筆,為你的人生增加色彩,缺少任何一種顏色,也會令自己的人生缺少一種樂趣。同時失敗的「傷痕」是一條皮鞭,鞭策著你要努力進步;人際關係的傷痕,就警示著人生情感的傷痕纍纍;時間的「傷痕」就像一個警示燈,警示著你要珍惜生命。最後就是因為這些「傷痕」為你畫了一幅你專屬的畫作,令你成為獨一無二的人,因此我們不要懼怕「傷痕」的出現;父母也要讓孩子接觸「傷痕」,不要過度保護,這樣才能成就出一個堅強而美滿的人生。

出版中英文集_作品舉隅

一次認錯的經歷和體會

2021-22  2D 林美娜

 

    我以一聲「媽媽」為由,無盡索取,我從未讓媽媽以我為榮,媽媽卻仍然待我如寶。看見媽媽臉上的皺紋,我想起一件令我悔不當初的事情。

    記得小的時候,就算是受了一點小委屈,都會跑到母親身邊用眼淚、亂發脾氣的方式,來表達自己心中的不滿,而母親也只是笑着用紙巾輕輕擦掉我臉上的淚痕,用激勵的語氣安慰我幼小、難以平靜的心靈。長大後,媽媽的工作越來越繁忙,幾乎沒有時間陪我談天說地,而我也覺得到我們之間的關係漸行漸遠。

    一天傍晚,我沉悶地坐在沙發上等媽媽回來。媽媽一進門,我哭著把所有累積的情緒像龍捲風似的湧向媽媽,還記得我說了一句很傷人的話:「你工作那麼忙,沒有時間照顧我,為什麼要生我出來?」媽媽嘆了一口氣,站在門口欲言又止。我沒等媽媽回應便跑進自己的房間關上門。夜深,爸爸拿著媽媽最近工作時拍的照片給我看,然後語重心長地和我說:「其實你媽媽那麼忙,是因為為了你以後可以有更好的將來才那麼辛苦去工作。你仔細想想,你衣服是誰買的呢?零花錢是誰給的呢?我仔細看看照片,我的母親四十出頭,腰也不像以前那麼直了,再也不是那個拉著我的手到處跑的女子了。歲月悄悄流逝,在風的指尖划過,留下的是母親臉上一道道的皺紋,在風中飄動的白髮。母親也很辛苦,我不應該那麼不懂事。

第二天早上,我準備好了早餐,和媽媽道歉。我羞愧地對媽媽說:「媽媽,對不起,我不應該對你說那麼傷人的話。」媽媽感動得緊緊把我抱在懷裡。

    我從這件事中領略到了良言:「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有時候我們心直口快,說話不經腦子,常常說出傷人的話,造成大禍,所以我們說話一定要經過思考才說。「盛年不重來,一日難當晨,即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時光流逝,母親的美也已經不在了,我們也要好好善待母親,陪伴母親。

一直以來,我努力在眾人面前裝作堅強,今天我終於學懂展示內心的脆弱。

出版中英文集_作品舉隅

2021-22  6A 何珮恩

 

平日猛烈的陽光今日卻份外溫柔,彷彿把我內心缺失的那部份徹底撫平,比從前更為堅固。我凝望着眼前被一縷暖黃映照的背影,視線瞬間變得模糊,並逐漸拉我墜入回憶的迷霧裏……

「哇哇哇」刺耳的哭喊聲在課室裏不斷迴盪着,眼前的小男孩向身邊的老師哭訴着我的「惡行」。我不忿地鼓起雙頰,堅持自己沒有做錯,一念倔強的模樣凌厲地指責着眼前滿臉淚水的男孩,「是他先動手打我的,我只是作出了反擊!」明明我才是被冤枉的那個人,即使雙眼泛紅,指甲彷彿嵌進掌肉裡,我也在強忍着淚水。我不要像那個滿臉淚水的人般狼狽,我不可以示弱!然而,在對方哭喊着的可憐模樣下,老師選擇了責罵我。

那時的我還不知道,在小孩的世界中,原來下一滴淚水就可以得到憐憫和信任,可我一直認為自己沒有做錯,想證明自己不是弱者而堅持不下一滴淚珠……

自此,在我成長的歲月裏,我一直都選擇在眾人面前裝作堅強,不論是老師、朋友、還是親人,我都不會示弱,並自以為那是唯一保護自己不被別人發現內心脆弱的方式。直到今天,我內心深處一直堅守的執念才逐一瓦解。

在一片靜謐之中,所有同學都在屏氣斂息、全神貫注地聆聽着老師口中朗讀的考試排名。正當我的名字在尾聲中緩緩讀出之際,身旁的同學無不以震驚的眼神看着我,一道道熾熱的目光彷彿使我身處在熔爐之中,令我難以喘息。霎時間,一道道談論聲此起彼伏地響起。「怎麼會位居榜尾?」「成績還比我低呢!」「一定很傷心吧!」一句又一句的談論聲彷彿要把我淹沒在不見底的大海之中。可是,我不可以哭!成績大跌毫無疑問地使我難過得窒息。那一瞬間從令人崇拜的天堂跌至令人厭惡的地獄,更是把我這一個月以來不斷付出的努力畫上交叉,象徵着我的失敗。然,這刻的我更不可以在眾人面前示弱,令自己脆弱的內心再承受一次暴擊。我裝着若無其事,不發一語坐在課室的一隅,可手中緊握的拳頭早已出賣了我的內心。

小息鐘聲響起,四周的同學立即向我奔來,想要安慰我。我強裝着堅強,向他們報以一個硬扯起嘴角的微笑,​​​​們也信以為真,而我像逃般跑到洗手間避開他們一句牽引我情緒的安慰說話。我凝望着眼前鏡子中我眼角泛紅的模樣,連忙向臉上上冷水,那種如同冰刃刺入心臟的感覺更讓我痛心欲絕,卻又無從釋放。

我不記得我是如何捱過這一天的忍耐,只知道內心一直承受着的壓力如沙漏般越積越多,一切的強忍也彷彿到了極點。

在我放學收拾書包之際,我發現有一盒牛奶放在抽屜,我連忙拿出來,手中的溫熱漸漸蔓延全身,如同一陣暖流溶化那根深埋在底的冰刃。帶有餘溫的牛奶盒上貼有一張便利貼:「我知道你很難過,想哭就哭吧!」那一刻,我的眼眶瞬間泛上淚水,而我脆弱不堪的內心彷彿被看穿了,同時也找到內心的後盾。那個讓我不需要裝作堅強的說話,那句明白我一直都在強忍淚水的說話,都讓我明白到哭也許不是弱者的「專屬」,而是「釋放」,又或是「解脫」。原來,有人知道自己內心的脆弱可以令一切如迷霧般無形的壓力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而我也不必再假裝堅強去為自己徒添內心的束縛。其實,向他人展示內心的脆弱,而不是默默承受一切,或許是給自己一個釋放壓力的機會,更可讓真正想安慰我的人我伸出援手,而不是比我強扯出的笑容所拒絕,更令我陷入自己所造成的孤獨無助的深淵中,獨自承受痛苦。

眼前熟悉的背影站在校門外,模糊的視線也隨着一顆淚珠的掉落變得清明。我想……我找到便利貼的主人了。我揚起嘴角,散發出真摯的笑容,而不是假裝堅強扯出的笑容。他的一句說話,令我在迷霧之中尋得真正的自己,也教我學會展示內心的脆弱。原來,我從來也沒有掉進過深淵,只是我從未撥開過雲霧,才看不見雲霧背後的陽光……

人們往往害怕失去面子,而假裝堅強,生怕被人看穿內心的脆弱。然而,被別人看穿就一定是壞事嗎?寧願閉上眼雙眼,獨自承擔一切不可負荷的壓力便是好事嗎?若我們面對任何難關、痛苦,卻自以為堅強地獨自面對,其實只會成為無形的壓力,依附在我們脆弱的心上。向他人展示內心的脆弱從來都不是示弱,而是向他人求助。若小時候的我流下了一滴淚水,那麼老師是否就會相信我?今天的我為了顏面強忍淚水,不向任何人傾訴,終只導致內心越發脆弱。向信任的朋友展示自己脆弱的內心,在他們肩膀上痛哭一整天,抒發自己的難過,不在眾人面前假裝堅強,接受安慰我們的人所伸出的手,那絕不是示弱。

我們的生活中總是充斥着學業壓力、生活壓力、人際壓力,那麼我們何不向值得信任的人展示自己的內心,讓一縷陽光得以照進我們的迷霧之中呢?

🏫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
📇地址: 將軍澳集福路2號
☎️電話: 27037363
📠傳真: 27049602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